close



小小孩的學習力真的不容忽視
昨天小菲比的一些表現真的嚇到我
不過這不是一篇炫耀文
純粹是個紀錄
因為我相信有許多跟菲比同年齡甚至更小的小小孩
早已經學會這些伎倆囉
但是對於我們這對放任且毫無規矩、規律的父母來說
菲比的表現夠讓我們感動了
先來說說爬下床這件事吧~~半個多月前的事...

【爬下床】
菲比第一次摔下床那天起
為了避免她再次經歷
我開始教菲比如何爬下床
算算教的次數應該不超過五次吧
後來也忘了繼續教(我說過我們是毫無規矩、規律的父母呀)
突然有一天
她沿著床爬行著
我觀察著她想幹什麼
就看著她先將上半身貼著床
然後轉動腰及屁股的方向
讓腳慢慢的移動到床下
上半身也跟著慢慢往下滑
待她"腳踏實地"後
便抬頭開心的對著我笑
看著她驕傲的眼神
我想她是想跟我說
「看!我也會自己爬下床呀!」
是呀!是呀!
妳真的好棒唷

再來說說說昨晚發生的事...

【找熊熊】
菲比有一本〝Where is the bear?〞的布書
熊熊躲在房子裡、樹上...等地方
必須打開上面的東西才可以看到熊熊
可是菲比通常都是拿來"磨牙"的

第一次我跟著她一起看時
她只是安靜著
沒幾秒就爬走了
下一次看的時間有比較久了
再下一次可以整本看完了(其實差不多只有五頁而已)
我都會自己去打開上面的東西
然後說熊熊在這裡喔
有次我拉著菲比的手要去打開
她還趕快把手縮回去
好像那個東西會咬她一樣

昨晚看著電視
菲比坐在旁邊
我隨手翻著那本書
跟菲比說熊熊在哪裡呀
她居然自己伸手打開上面的東西
然後看著裡面的熊熊
我頓了一下
才開心的抱起菲比親了又親
告訴她"妳好棒喔~~妳好棒喔"

菲比的眼神告訴我
「看!這個會很難嗎!?」

【不可以吃!髒髒】
準備上床睡覺了
菲比躺了一下又開始不安分
一個翻身迅速的爬到床沿
再一個轉身已經爬下床了
我懶得逼她睡覺
乾脆躺在床上看她要搞什麼

首先對地上的夜燈很感興趣
抓起電線慢慢的慢慢的往嘴巴移動
我輕聲的說"不可以吃 髒髒喔"
她看了我一眼
手居然就放下了
我...沒看錯吧

再來又爬去拿寶特瓶
嘴巴準備張開時
我又輕聲的說"不可以吃 髒髒喔"
她又看了我一眼
手就放下了
啊...有沒有搞錯呀

接著是雜誌
也在我輕聲嚇阻下
都沒有進到菲比的嘴巴
今天到底是怎麼了

菲比的眼神告訴我
「看!不吃就不吃,反正又不好吃,我只是想磨磨牙呀!」

一整晚我都在想身教、言教真的很重要啊
對於菲比我們沒有特別教他什麼
家裡沒半張字卡
也沒有在所有東西上面貼上中英文名稱
也沒給菲比聽她該聽的音樂(都跟我們一起聽流行音樂)
對於這方面的教育
我們不懂也不想把這些東西帶給菲比
我們不怕她輸在起跑點
我們只怕她沒有快樂的童年
但我們的言行舉止就足以影響她很深了

雖然一直以來總覺得她還小
我們跟她說的
她似乎不懂也不了解
事實上她是在慢慢學習
我們說的 我們教的
她都在慢慢吸收著
哪一天她心血來潮
就會表現出來囉

親愛的菲比
我們都知道 妳 很 努 力
甘巴茶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06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